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1月12日)
2022-01-17 09:52:00  来源:京口区人民检察院

镇江市京口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2日

在京口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黄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法治建设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京口检察事业取得历史性发展的五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3225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819件、审查起诉案件1958件,与上个五年相比分别上升32%、11.1%;办理申诉案件32件、公益诉讼案件277件、诉讼监督案件139件。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相继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紧扣发展大局,以检察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依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从严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合同诈骗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99件307人,办理的一起侵吞企业公款930万元打赏女主播案(1)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等栏目报道。依法监督纠正侵害民营企业利益案件,提请抗诉的涉民企虚假诉讼案件获改判,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50万元,26起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案(2)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并被省检察院写入检察工作报告。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涉企人员依法不捕不诉7人,变更强制措施7人,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根据办案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规范运营,去年已对一家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3)工作,在办理一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隔空猥亵儿童案(4)中,向某知名短视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奋力书写抗疫检察答卷。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利用网络远程办案、提供检察服务500余次,累计派出检察人员300余人次深度参与联防联控。主动开展涉疫医疗废物和废弃口罩处置专项监督,实地排查居民小区、医疗服务机构39个,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聚焦青少年疫情期间法律风险防范,与团市委联合打造“青”力护航系列疫情期间法治安全教育课,受众达1.5万人,被团省委评为2020年青少年“法治公开课”省级示范课。

  ——全面保护蓝天碧水青山。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依法批捕5件14人,提起公诉6件37人。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跨省倾倒固体废物案(5)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7人获有罪判决并赔偿环境治理费用140余万元。全市率先与区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5部门会签“网格长”+“河湖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相关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前移生态环境领域公益损害监督关口,联合区生态环境局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意见,多方合力共护绿水青山。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多措并举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开展医疗美容、快递运输等专项监督,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9份。牵头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等6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意见》,统筹协调保障安全生产。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组织21名检察官下沉网格,走进社区、校园、企业开展精准普法活动130余场,受众达12000余人次。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实行院领导带头包案,用心用情办理控告申诉事项10件,司法救助17人,有力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积极响应全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部署,动员干警200余人次开展文明引导服务工作。

  二、紧扣群众期盼,以检察保障助推长治久安

  ——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依法批捕103人,提起公诉109人,追加逮捕9人,从重从严办理“10·26”特大网络“套路贷”案(7)、恶势力犯罪集团非法控制长江水域采砂市场案(8)等一批重大案件,工作经验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将“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发现并移送线索7件,监督查扣涉案财产价值4500余万元,合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市检察院的肯定。

  ——倾情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始终保持对影响群众安全感、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8件14人,起诉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42件604人。捂牢群众钱袋子,依法办理非法集资、“两卡”犯罪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犯罪69件189人,办理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7件,帮助追讨薪金80余万元。守护老百姓“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批捕起诉15件68人,对在人员往来密集区域连续盗窃58块窨井盖的被告人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提起公诉,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入选最高检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9),工作经验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双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托涉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优势,打造具有京口特色的“航标灯”未检品牌,未检部门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 工作经验被省委转发。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不批捕、不起诉54件89人,对一起“套路贷”案件中4名涉案不深的在校生依法作不起诉决定,获评全省高校毕业生因就业涉嫌犯罪典型案例(10)。在全省率先建成集办案、普法等功能为一体的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累计开展“一站式”询问13次,青少年法治教育83场4000余人次,入选全市政法创新课题优秀研究成果。加强检校共建,12名检察官分别受聘担任辖区15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35场。

  ——检律互动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以“阳光京岘”掌上检律互动微信群为载体,完善案件信息发布、检律互动交流、纪检全程监督等功能运用,依法实时告知各类案件程序性信息803条,发布办案信息2516条,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延伸服务渠道,及时为律师传递案件意见书132份,受理异地阅卷申请23次,提供电子卷宗3800余卷,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做法受到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肯定,并向全省检察机关转发。

  三、紧扣主责主业,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批准逮捕1028人,提起公诉2785人,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暗网”网络犯罪案(11)、2021年全市唯一一例起诉并判决的洗钱案(12)、全市首例非法获取1000余万条车辆维保信息案(13)等一批重大案件。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对犯罪情节轻微、无社会危险性的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133人,不起诉134人,较五年前分别上升62.2%、396.3%,有效减少社会对立。加强同步监督,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6件、撤案47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1件,追加逮捕、追加起诉45人。认真履行刑事审判监督职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1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32人次,办理的姜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14)入选省检察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典型案例。

  ——民行检察持续做实。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工作,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98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提出审判程序监督、执行监督等各类检察建议30件。针对当事人恶意串通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民间借贷、婚姻财产纠纷等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督促纠正重大虚假诉讼案件9件,挽回经济损失3400余万元。借助土地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15)行动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程序,对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行政罚款执行案件密切跟进,及时协调追回罚款18万余元。

  ——公益诉讼蹄疾步稳。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办理了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系列长江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该案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强化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工作公告案例。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依法办理一起17人生产、销售有毒减肥药案(17),提出民事公益损害赔偿金400万元。积极开展新领域探索,在全市率先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监督,针对安全隐患制发的检察建议被作为全省检察机关首批释法说理典型文书发布,办案做法被省检察院写入检察工作报告。

  ——反腐斗争协同发力。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划转编制15个,转隶人员13名。牵头与区监委制定《关于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衔接配合的实施细则》,进一步精细化监检衔接和配合,形成分工负责、规范顺畅的协力反腐工作格局。监察体制改革后,共受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8件,对32人提起公诉。坚持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将挽回经济损失作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四、紧扣强基固本,以检察建设促进依法履职

  ——管党治检全面从严。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向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报告重大情况、重要事项143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排查整改问题22个,建章立制12项,工作成效受到中央督导组组长和市委主要领导肯定。主动落实“三个规定(18)”报告制度,院领导填报重大事项报告29条,引领干警不触红线,五年来无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发生。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5次,邀请各级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群众代表等460余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观摩庭审等检察活动。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将区委“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工作思路与检察工作相融合,围绕“党建让青少年茁壮成长”这一主题,成功打造镇江市“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院党总支被授予镇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初心书吧等党建红色阵地,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第二党支部成功创建全区政法机关首个“五星”先进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红色领航”工作法获评镇江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十佳工作法,受到省委老干部局肯定。

  ——检察改革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19),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组建专业办案团队7个,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676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6+2”改革,内设机构总数减少50%,实现机构大瘦身。建立以“案-件比(20)”为核心的质量评价标准,案-件比从2019年的1:2.1优化至1:1.1,倒逼办案能力和质效提升。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1),对561名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理,适用率达94.3%。落实精准量刑机制,精准量刑建议提出率、采纳率均提升至98%,更好实现了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推进全员教育培训,创新岗位练兵形式,有效提升干警专业素能,1名干警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荣获标兵称号,公益诉讼实务问题解析获评全省检察教育培训优秀课程,53项业务研究成果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获奖。充分激发队伍“跑起来”的精气神,五年来,获区级以上表彰213次,涌现出全省网信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等一批先进典型。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区检察院司法理念进一步转变,履职服务更加主动,队伍素能持续提升,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京口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精准服务保障大局的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干警思想不够解放、理念不够更新,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四大检察(22)”发展仍然不平衡,法律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监督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队伍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


  下一步,京口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高三区”战略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奋发图强,勇争一流,为京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持续发力。全面践行平等保护和审慎谦抑的司法理念,精准服务“六稳”“六保”,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综合运用检察职能,护航产业强区“一号战略”重大部署。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力支持平安京口建设。

  二是在融入社会治理中持续发力。加强案件背后社情民意、风险隐患研判排查,用心做好结合办案建言献策的“后半篇”文章,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坚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深化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主动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当好百姓身边检察官,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在落实司法为民中持续发力。聚焦民生保障,以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为重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做到人民群众有呼声,检察机关有回应。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在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认真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用心守护公共利益。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更好守护公平正义。

  四是在锤炼过硬队伍中持续发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全面激发检察自身内涵式发展的潜力活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着力提升检察人员司法办案和释法说理能力。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起点承载新期待,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将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锐意改革进取,为开创京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京口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