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1月7日)
2021-01-14 09:38:00  来源:京口区人民检察院
 镇江市京口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7

在京口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陈东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大局,强化党建引领,坚定内涵发展,扎实推进四大检察1)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京口全面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全院历史性获得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第四检察部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一项工作机制获全市政法系统十佳创新成果检察工作受到市委马明龙书记批示肯定。

一、围绕中心工作,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紧扣中心工作,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更大力度提升检察工作贡献度。

——依法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切实将保护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严惩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33,提请抗诉的2件涉民企虚假诉讼案件获改判,帮助当事企业化解不当债务850万元。秉持谦抑善意司法理念,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依法对1家微罪企业及6名企业人员不起诉,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4场,邀请企业家代表14人次走进检察院,走访企业13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健全涉民营企业信访快速处理机制,专门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办理。

——主动作为服务建设美丽京口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办理的一起长江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工作典型案例,办案经验次在省检察院培训班上作交流。牵头与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5部门会签《关于建立网格长”+“河湖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推进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生态治河新模式,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介绍推广。及时介入粮山河、华村沟河等河道水体整治,依法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水生态环境综合改善。召开检察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共同营造建设山水花园名城的良好氛围。

——积极贡献疫情防控检察力量。积极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累计派出干警689人次参与5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入户600余户,登记人口信息1300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建立涉疫情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提前介入涉疫案件2起。主动开展医疗废物废弃口罩分类收运处置专项监督活动实地排查辖区内21家医疗服务机构18个居民小区,发出检察建议和提醒函2份,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查处医疗废物处置违法行为加强废弃口罩集中回收转运。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现象,专门在辖区内31所学校开设雨露法治课堂,受众1.5万余人。

二、强化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立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积极融入平安京口、法治京口建设,延伸检察办案效果,努力让群众在每一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助力平安京口建设。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28733人,依法批准逮捕100136人,提起公诉391534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 “10.26”特大网络套路贷9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实现在手涉黑涉恶案件全清零。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刑事犯罪,共批捕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类犯罪2件2人,起诉3件3人,办理了大市口金店抢劫案、涉案金额650余万元的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等一批重大刑事案件。坚决落实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办案协作,共受理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111人,起诉1111。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内部监管缺失等问题,主动向涉案单位制发检察建议,获得积极采纳。

——深化刑事检察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侦查监督、诉前引导作用,全年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9件,纠正侦查活动不当11件,追加逮捕1人,追加起诉2人、单位2。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不批准逮捕52人,不起诉38人。认真履行刑事审判监督职责,提出抗诉4件。加强对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共发出纠正意见3条,针对刑事执行提出书面检察建议1件。落实基层司法所巡回检察制度,共监督社区服刑人员入矫243人,解矫200人,开展教育谈话55次。

——做优民事行政检察。坚持裁判结果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并重,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22件。加大对虚假诉讼和重大案件的专项监督力度,共发现虚假诉讼线索5条,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涉及标的近千万元。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2)与审判监督,共提出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2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件,发出行政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1件。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16件,切实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小区高空坠物风险排查、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隐患专项监督,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推动消除安全风险

    三、践行司法为民,担当作为彰显检察温度

恪守为民初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压实主体责任,维护民生民利,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期待中展现检察担当。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托航标灯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精心培育具有全省影响、京口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团省委领导相继前来考察调研。坚持不枉不枞,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4063人,依法批捕、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人,不批捕3人,不起诉14人。在办理一起引发舆情关注的校园欺凌案件中,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依法对涉案的2人作出不起诉、4人作出起诉决定,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检察机关专项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强检校共建,11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赴校开展法治宣传242000余人次。创新帮教手段,疫情期间利用网络云平台1名未成年人在线作出不起诉决定,对9名帮教对象进行线上帮教。

——全力延伸检察办案效果。主动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选派46名干警下沉村社一线,积极开展安全隐患联治、矛盾纠纷化解联调、防范教育联宣等工作。对办案中发现的部分茶吧、咖啡店以私人影院名义违法从事旅馆钟点房经营问题,及时向4家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查处。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案件后续工作,针对校园欺凌等问题向学校发出检察建议和检察关注函,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坚持以公开听证为抓手,加大执法司法监督力度,举行案件公开听证会3次,公开审查会1次,多方参与确保办案效果。加强律师权益保障,以阳光京岘掌上检律互动微信群为载体,依法实时告知各类案件程序性信息145条,发布办案信息38条,受理异地阅卷申请1次,提供电子卷宗4卷,获得律师高度评价

——努力回应群众司法诉求。积极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拳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共起诉非法集资案件615人。当好农民工护薪人,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中,积极督促被告人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成功帮助23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4万元,并在被告人还清拖欠工资、取得23名被害人书面谅解后,依法对被告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坚持应救尽救原则,主动挖掘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3万元,防止被害人因案返贫。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用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0件,均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或进展答复。

四、坚持从严治检,锻造忠诚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抓牢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在严管厚爱中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深化党建引领,提升队伍素能。充分发挥红色引擎驱动,建成不忘红色初心,牢记金色使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镇江市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观摩推进会首次在我院召开,有力提升京口检察影响力。加强银发护航品牌建设,积极打造“红色领航工作法”3),受到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的积极肯定,离退休老干部支部被评为全省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小课堂练兵,充分激发队伍跑起来的精气神,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标兵、镇江市爱岗敬业好青年等一批先进典型3篇调研文章获省级以上表彰,其中1篇在省法学会年会获一等奖。

——落实检察改革,增强内生动力。积极适应检察职能新定位,推进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强化对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考核,促进依法办案、尽责履职、担当作为。制定以-件比 (4)为核心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落实检察诉前主导责任,全年-件比1.17,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4.19%,精准量刑率68.8%,法院采纳率99.19%,位于全市前列。坚持正确育人用人导向,7名干警通过干部选任走上中层管理岗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强内外监督,强化工作作风。以镇江市检察院巡察和区委政法委政治督察为契机,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巡察督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细化清单、立行立改。积极开展集中查纠检察队伍突出问题、精准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组织开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公车管理使用等各类检务督察活动20次,着力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汇报,邀请各级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公众参加视察评议等活动1084人次。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15条,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服务和保障京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与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高期盼、对公平正义的高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检察改革的配套机制措施还不够健全完善,业务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检察队伍还不能够很好地适应检察事业的新发展,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高层次、领军型人才还比较缺乏。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1工作安排

 

2021年是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扛起使命,加速奔跑,强化服务举措,坚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京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有新贡献。找准服务美丽京口建设与产业强区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做好抗疫斗争后半篇文章。严惩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企业管理秩序犯罪,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全力维护法治营商环境。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助力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河畅。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法律监督上有新担当。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平安京口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加快转变办案理念,推进认罪认罚从宽、精准量刑等工作,加大速裁程序适用力度,全面落实检察诉前主导责任。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职能,以求极致的精神,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三是聚焦群众诉求,在提升人民满意度上有新作为。以保护民生为重点,持续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加大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积极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主动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扎实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检察温度。

四是聚焦内涵发展,在深化特色品牌上有新亮点加大党建品牌培育力度,激活党建引领硬核力量,全面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航标灯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作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积极保障。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动简案快办、难案精办,不断提高司法办案效率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在打造过硬队伍上有新提升。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推动党建、队建、业务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依靠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围绕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锐意改革进取,为开启京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主要用语说明

1四大检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理念引领为抓手,自觉抓落实,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从机构设置、工作机制、思想作风等方面全面“重塑”,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

2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指检察机关依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授权对审判机关行使行政非诉执行职能活动的监督,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事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影响民生的行政执行活动。

3)红色领航工作法:是我院近年来开展老干部党建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有力有效的“三三三”举措,即坚持政治、规范、创新三项原则原则,为党员教育“定向引航”;落实党员联系、走访慰问、服务保障三项制度,为党员关爱“保驾护航”;开展“银色护航”、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三项活动,让党员奉献“扬帆起航”。

4)案-件比:2020年19日,最高检制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创造性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评价标准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这是检察机关首次针对案件质量研制评价指标,通过5187项评价指标的综合、灵活运用,实现对检察机关主要司法办案活动的质量评估。“案-件比”作为核心评价指标,是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与案进入司法程序后经历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形成的一组对比关系。“件”数越低,说明“案”经历的诉讼环节越少,办案时间越短,当事人对办案活动的评价相对越高,办案社会效果越好。

  编辑:京口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