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1月3日)
2023-03-03 15:04:00  来源:京口区人民检察院

镇江市京口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

在京口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检察业务在稳进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

  一、强化能动履职,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作为

  ——更大力度维护金融安全。牢牢把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出组合拳,严厉打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犯罪14件55人。紧盯假借区块链、数字货币名义实施的犯罪,妥善办理一起涉案金额近亿元、发展会员4万余名的“MUSO”虚拟币网络传销案(1),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屏障。加强涉众金融犯罪释法说理、督促退赔,相关做法在全区政法系统推广。坚持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电诈关联犯罪19件45人。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建立多职能部门协作机制,精准定性、稳妥办理一起利用境外账户为职务犯罪人员洗钱案。

  ——更实举措推进合规改革。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办理企业合规建设案件4件,对一家履行合规承诺并通过考察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作不起诉处理(2)。开展事前合规探索,牵头与公安、税务等7个部门会签《关于协作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企业合规前移至侦查阶段,合力解决合规考察时间不足问题。注重因企施策,对小微涉案企业开展“简式”合规,选任退休法官、税务人员作为第三方监督评估人员,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有效防止“案子办了、厂子垮了”。

  ——更深层次加强诉源治理。围绕涉企案件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漏洞,向党委政府报送情况反映6篇,2篇专题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大涉企案件诉源治理,围绕案件中暴露的企业痛点堵点,以制发检察建议、组织实地普法宣讲等方式,帮助18家企业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探索实施涉企社区矫正人员“弹性管理”机制,协同司法行政部门为企业经营人员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畅通涉企信访绿色通道,帮助1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撤销失信惩戒,破解经营受限问题。

  二、强化司法保护,在提升高品质生活中贡献检察力量

  ——全力推进平安京口建设。切实肩负起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城市运行安全等重要职责,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审查批捕81件122人,审查起诉394件598人。与政法各部门紧密配合,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依法对6名涉恶人员提起公诉,并通过检察建议、研判报告等方式,推动殡葬行业清源,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依法办理涉案金额达1800万元的跨境网络赌博案(3),对16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多方协调推动涉案APP清除下架。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一起社会广泛关注、在非机动车道驾车冲撞行人案(4),积极做好引导侦查和舆情管控工作,并推进规范精神疾病患者驾照审核管理。

  ——坚决筑牢宜居法治防线。坚持惩防并重,依法对一起倒卖废机油污染环境案(5)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近40万元。进一步扩大环境保护“朋友圈”,将全区近300名网格长纳入公益保护队伍。开展户外健身器材专项治理行动,联合职能部门摸排全区202处1900余件户外健身器材,推动破损器材全部修复到位,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积极开展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排查高空坠物、路面塌陷等安全隐患,切实守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

  ——持续打造“江河益+”品牌。立足京口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长江运河境内交汇的区域特点,打造“江河益+”检察品牌。积极参与长江运河保护,利用无人机、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赋能检察工作,办理的长江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案(7)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对省检察院交办的长江干流岸线(镇江段)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线索进行调查,督促整改修复,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构建“1+1+1+N”法治阵地(8)布局,牵头建成全市首个水陆一体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标准化推进检察文化宣传驿站进社区、进学校,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三、强化为民理念,在参与高水平治理中传递检察温度

  ——释放最大程度司法善意。积极开展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简易程序、速裁程序适用率大幅提升。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不起诉103人,一份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羁押,审前羁押率同比下降10%。以公开听证实质性化解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历时两年调解未成功的案件,并依法对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让检察关怀可触可感。妥善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对10名利益被侵害的务工人员开展集中司法救助,并督促追回全部欠薪。

  ——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坚决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食药品案件1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9人。办理一起制作、售卖违规添加明矾超标近10倍“毒油条”案,根据犯罪情节对部分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进行刑事处罚的同时推动损害赔偿。开展“消”字号抗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专项监督,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3份,督促有关部门规范整改问题6个。

  ——加强“一老一小”权益保障。开展防范养老型诈骗专项行动,办理一起受害人数百余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的养老型诈骗案(10)。赴市老年大学、养老院等老年人聚集场所设立“银发护航公益栏”,延伸老龄权益保护触角。牵头成立“护蕾联盟”,凝聚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合力。聘请27名学生家长为涉未公益诉讼观察员,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12人次,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救助30余次。推动住宿业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依法制发检察建议11份。

  四、强化法律监督,在推进高标准司法中彰显检察价值

  ——打造刑事检察监督“优化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面加强公安、检察联动履职。强化侦查活动监督,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依法监督立案13人、监督撤案15人,纠正漏捕、纠正漏诉16人,对侦查活动不当提出纠正意见18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起、提请抗诉2件,促进司法公正公信。认罪认罚从宽法治教育覆盖检察办案全过程,案件适用率达92.3%,既节约了司法成本,又让刑罚的惩戒和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7件8人。

  ——打造民事行政检察“升级版”。坚持裁判结果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并重,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56件,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8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件。最大限度保障受害人权益,对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开展民事监督,帮助受害人撤销失信限制措施。与法院会签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借助“外脑”,聘任7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和参与检察办案,汇聚履职合力。

  ——打造公益诉讼检察“扩容版”。全年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8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1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作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1份,采纳率100%,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网信等职能部门合作,共同治理装修行业非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11)行为,结合办案形成专题工作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强化国有资产公益保护,针对洗车行业“差别化”水价、服刑人员违规发放养老金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督促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履职。持续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协同统战部门聘请16名公益保护志愿者,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

  五、强化队伍建设,在开展高效能服务中展现检察风采

  ——坚决铸牢政治忠诚。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类集中学习研讨26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报告重大情况、重要事项14次。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航标灯“12345”工作法(12)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离退休党员“银发润苗伴成长,公益守护促发展”项目被评为京口区“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一等奖。全员投入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书写检察志愿者的担当与使命。

  ——奋力夯实队伍根基。加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以员额检察官优秀示范庭评比、检察官助理小课堂“融培训”等多形式活动为载体,持续提升队伍业务素能。1名干警被最高检表彰,12个集体和20人次荣获区级以上表彰,2个办案团队入选全市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团队。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全年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1件。加强执法督察,组织开展个案督察、专项督察等各类检务督察10次,以有力监督树优良作风。

  ——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专题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抓好审议意见落实。以“法检两院行”活动为契机,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工作通报会等活动75人次,主动走访代表34人次。加大公开听证力度,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专家141人次参加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35条,推动检察工作可围观、受评价、更可感。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精准性有待提升,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全面不充分,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不足;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能还有提升空间,拔尖型、领军型人才不够多。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院将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树立强基导向,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强化服务举措,坚持主动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提升京口检察贡献度。

  一是更新新时代检察理念。将“监督不到位就是失职”的理念入脑入心,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创新发展。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更大力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注重监督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加强与监督对象的沟通协调,增强监督效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二是苦练护大局检察内功。立足客观实际,重点围绕“办好案”,扎实提升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重点关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电信网络犯罪,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为契机,严厉打击侵犯企业财产、知识产权犯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深耕特色化检察业务。在长江、运河大保护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江河益+”品牌建设,探索以大数据建模赋能检察业务提质增效,加快检察文化宣传驿站“四进”进度。进一步丰富“护蕾联盟”工作机制,在办理未检案件时遵循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公益诉讼的路径,做到一案一解剖,一案一报告,一案一建议。加大典型案例培育力度,加强深度分析,全流程将案件办对、办好、办巧,提升办案的社会效果。

  四是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队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持续推动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勇正当时。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紧扣区委和市检察院重大决策部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履职、锐意创新,为奋力书写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京口答卷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