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京口区院:我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镇江市京口区卫生监督所就非法销售“美容针剂”案件履行监管职责
2018-10-29 16:08:00  来源:京口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以来,我院受理多起美容机构或个人非法销售未经国家进口批准的肉毒素针剂案件,涉及被告人48人次,受害消费者达数百余人。涉案美容机构经营者销售假药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了医疗美容服务行业秩序。卫生监督部门在此期间未能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致使此类案件不断发生,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据此,我院于9月5日依法向镇江市京口区卫生监督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所加强对非法销售、注射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美容针剂”的行为的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江市京口区卫生监督所高度重视,及时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辖区生活美容机构进行了全覆盖协管巡查,并根据举报线索对相关美容店非法进行“美容针”注射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9月18日,镇江市京口区卫生监督向我院回复,详细介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京口辖区内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

  为确保监督实效,10月26日下午,我院民行部门前往京口区卫生监督所,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现场参与该所对相关违规美容机构查处的监督。

  下一步,我院将依照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食药领域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强化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王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