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雨露微课堂 | 疫情期间这样做,违法!
2020-03-12 16:48:00  来源:京口区人民检察院

同学们好

疫情当前

大家都宅家做贡献

然而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战“疫”之时

总有一些不法分子no zuo no die

……

今天这堂法治课

我们就通过几个小故事

给大家普普法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小A从湖北返回老家后,故意隐瞒湖北旅行史。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后,不配合治疗。后其被确诊,并造成医护人员、同病房病人等37人被隔离。

  小A的行为可能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在疫情防控期间,拒绝执行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小A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人,还没确诊的时候,拒绝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并进入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或者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将病毒传染给了别人。

或者

  小A已经确诊了,拒绝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并进入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或者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论他是否将病毒传染给了别人。

或者

  小A明知道自己已经被确诊,或者是疑似病人,出于报复社会等主观故意,比如故意在电梯按键上吐痰吐口水,恶意传播病毒、或者故意感染他人,情节严重。

  小A的行为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最高可判处死刑。

  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原体,具有规定的情形之一,危害公共安全的,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妨害公务罪

  

  小B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看到防疫工作人员在社区设卡、测体温等,心生不满,拒不配合,还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殴打。

  小B的行为可能构成妨害公务罪

  妨害公务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最高可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如果警察到场后,小B仍情绪激动,对警察大打出手,那么小B的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而且要从重处罚。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措施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从重处罚。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小B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博眼球,吸引关注量,编造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在微信群、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发布,造成群众恐慌。

  小B的行为可能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定罪处罚。

  

非法经营罪

 

  小C经营一家药店,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的需求量剧增,小C仿佛看到了商机,他将店里的口罩防护用品、相关药品的价格大大提高,趁疫情防控之机牟取暴利。

  小C的行为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非法经营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最高可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防护用品、药品或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小C看到疫情期间口罩供不应求,价格暴涨,于是从一个小作坊倒腾了一批三无口罩,他明知道这个作坊不正规,口罩不合格,仍然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出售。

  小C的行为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伪劣的口罩等防治、防护产品、物资,符合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的,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

  

诈骗罪

  

  小C手里的口罩都卖光了,仍然假装有货,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口罩销售广告,骗取购买者的钱款。

  小C的行为可能构成诈骗罪

  诈骗罪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利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本期的微课堂就上到这里

相关视频已通过教育系统

及本院雨露守护平台推送至辖区内各学校

  编辑:王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