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之下 这场云宣告“未”了你
2020-03-06 15:37:00  来源:京口区人民检察院

“因为疫情的影响

我们通过视频

依法对你作不起诉宣告

小路,你能听得见我的声音吗?”

 

  不同以往的宣告方式


  3月4日上午,京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正在对一名未成年人宣告不起诉。不同于以往被不起诉人到京口区检察院“航标灯”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训诫宣告室现场宣告的方式,这次检察官通过视频方式,远程视频连线多方诉讼参与人,在侦查人员、社工组织、辩护人和小路的母亲“亲自”见证下,对小路开展这场特殊的“隔空”宣告。

  

  2018年12月,犯罪嫌疑人小路因想报复同学小明平时抠门,趁其洗澡时偷拿了小明的手机,涉嫌盗窃犯罪。

  

  对检察官来说,疫情期间,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办案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一刻也不能等!

  今年2月11日,京口区检察院首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检委会,经审查讨论,认为犯罪嫌疑人小路犯罪时未满18周岁,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退赃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决定对小路不起诉。

 

  全程无接触 帮教不打折

 

  为了帮助小路更好回归社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小路还需要接受为期两个月的观护帮教,可防疫期间怎么办?

 

别急

线下不行

那就充分利用线上平台

 

  检察官专门为小路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帮教方案:

  1、利用雨露邮箱、QQ群组、在线视频等手段建立网络帮教平台,由青少年司法社工定期与帮教对象开展话题讨论、读书分享等线上活动,掌握其思想动态;

  2、通过平台定期接受帮教对象的思想汇报、推送有益青少年身心成长的文章,多举措加强帮教效果。

 

  办案与防控相结合


  疫情期间,京口区检察院“雨露”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始终将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和关心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通过QQ群等方式,对仍在帮教期内的9名观察对象进行线上帮教,督促他们及其法定代理人遵守当地疫情管控规定,少出门、不聚会,不信谣传谣,在家完成网上学习等活动,确保帮教工作不掉线。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检察官用贴心驱散疫情阴霾,保证对未成年人帮教不打折,关爱不掉线,希望每一个未成年人都有美好的未来,齐心度难关,一起盼春来!

  编辑:王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