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河街一条街”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题研讨会
2022-05-13 16:41:00  来源:京口区检察院

  为持续推进“新河街一条街”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提升检察监督的精准度、专业性,5月12日上午,我院采用实地考察+座谈会的形式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考古专家、古运河研究人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我院副检察长陈东主持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9点,我院副检察长陈东首先带领参会人员深入“新河街一条街”街区,结合前期调查,向各位专家、学者、“益心为公”志愿者介绍了“新河街一条街”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基本情况,通过实地考察使大家对其现状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之后,各位专家共同前往我院,围绕“新河街一条街”保护,召开了一场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座谈会。会上,陈东副检察长首先向参会者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公益诉讼作为检察院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之一的重要意义以及我院正在重点打造的“江河益+”品牌。随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洁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在深入阐释了我们开展“新河街一条街”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的初衷,表达了对文物损毁的痛惜之情后,她提出希望与会专家不吝赐教,给我们检察工作一些建议和指导。

  江苏大学博士、古运河研究员高逸凡提出市里面绝大多数的文物点都装了摄像头,“新河街一条街”却没有安装;而且作为志愿者的文物巡查员也无法进入巡查监督,文物保护处于一种监管失效的状态。此外,针对文物本体建筑,目前采取的水泥糊门、糊窗等手段也并不适宜。他强调解决“新河街一条街”的问题,要从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两方面入手。作为主体责任者的文旅集团编制保护方案,保护基金的申请则由文物部门负责,可以一层一级申请到国家文物局。

  原镇江博物馆副馆长、镇江古城考古所所长、城市考古专家则从更高的站位,结合宋元粮仓、北固楼、云台阁等文物保护情况,提出文物保护要有大局观和整体思路,要注重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地上和地下相结合。

  其他各位专家也从招募志愿者开展保护行动、加强文化宣传、文物保护规划的严谨性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与会专家的发言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也拓展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之后,我院将在全面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协调各方形成合力,保护好京口的“真山真水真文化”,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宣传工作。

  编辑:京口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