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联合公安打造水陆立体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
2022-06-07 19:16:00  来源:京口区检察院

  6月2日上午,在世界环境保护日前夕,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联合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共同举行镇江市京口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仪式。京口区副区长、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局长赵鹏,京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洁出席仪式并揭牌。市、区两级8个职能部门及部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公益诉讼观察员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镇江市京口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选址于镇江市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地段,占地400余亩,不仅覆盖了垃圾填埋场全域,还将周边植被景观与北部不远处的长江水域一同纳入基地范围,是镇江市首个水陆立体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为助力破解生态环境损害在不可逆时面临的无法修复或修复成本巨大难题,京口区检察院联合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共同建设了该基地。一方面,基地可以使违法行为人以易地补植增绿、劳务代偿等替代性修复方式承担法定责任,另一方面,也起到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教育作用。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将以“长期治理+动态修复”的方式,阶梯式丰富基地内涵,把恢复性司法实践与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为法治镇江、美丽镇江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今后,生态修复责任人可以通过种植植被、增殖放流等多种形式在这里集中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而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也会对该基地进行常态化治理,以打造生态休闲绿地为近期目标,并逐步建成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户外休闲、普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生态广场。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进行了植树奠基活动和生态环境司法修复专题座谈会,并乘坐船只前往基地长江水域,共同开展了增殖放流活动,这些重回大江大河的“小精灵”将在这片水域快乐地成长,与基地一起见证水清河晏、岸绿景美。

  编辑:王维杰